招聘信息
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简章
发布于:2023年04月27日 16:25   |   作者:   |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集团发展战略,培养更多适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提高集团的自主创新能力,特面向社会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集团简介

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成立于2008年10月,注册资本金100亿元,是在成都市委、市政府为整合地方金融资源、提升地方金融机构竞争力的背景下成立的。2021年,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成为西部地区唯一进入人民银行“金控申牌”实质辅导的金融控股公司。

目前,集团构建了以持牌金融机构、特色金融服务、投融资管理、金融科技的“一体两翼一驱动”四大业务板块,投资及业务范围覆盖银行、保险、证券、资产管理、融资担保、再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保理、典当、产业基金、创业投资、金融载体建设、地方要素市场、第三方支付、大数据和征信服务等领域。

下一步,集团将紧紧围绕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构建金融牌照、金融人才、金融科技、产业资本有机结合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立足金融资本、汇聚金融资源、服务城市产业,为成都城市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努力成为全国领先、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地方金融控股集团。

二、基本条件

(一)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等不良记录;

(二)在国内外著名院校获得博士学位,或已经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含预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具有经济、金融、法律、管理、统计、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背景;

(三)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获得博士学位一般不超过3年,或即将取得国内外博士学位(进入基地半年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博士后学历学位)的人员;

(四)能够全脱产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五)品学兼优,身体健康,踏实认真,具备较强的钻研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与研究方向相关的专业学科背景,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敬业精神。

三、课题范围

(一)推动成都金融产业“建圈强链”更好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研究成都高质量推进现代金融产业“建圈强链”的实施路径,如何更好发挥区域金融中心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作用,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产业集聚、金融市场效率提升、金融创新与开放、 金融市场与监管跨区域协同等内容,为地方金融控股集团在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更好发挥支撑作用提出可行建议。

(二)金融控股公司高质量发展与综合业务创新研究

立足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结合宏观经济发展趋势、金融行业和国有资产监管政策,聚焦地方金融控股公司作为地方国有金融资源集聚与运营平台职能,研究金融控股集团旗下各类金融组织,以及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农村金融等金融业态的协同创新,探索金融控股公司发展综合金融的可行实施路径。

(三)金融控股公司运营与协同管理研究

从优化公司治理、深化改革创新等视角,借鉴国际金融控股集团协同实践经验的同时,结合我国主要金控集团类别特点(特别是地方金融控股集团),研究金融控股集团运营模式,思考如何发挥国内金融控股集团的综合优势和协同效能,为协同机制的实施、表管理体系的搭建提供有可行建议。

(四)股权投资全面风险管控体系研究

从投前初筛、投中调查以及投后管理等角度,借鉴私募股权投资头部管理机构及国资体系私募股权投资的经验及实践,研究并建立私募股权投资全面风险管控框架及数理模型,以确定定量化的项目初筛查标准、项目投后管理数据筛查标准。

(五)金融科技发展与金融数字化转型应用研究

聚焦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以加快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为主线,结合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和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制度,分析国际、国内金融控股集团数字化转型模式,研究地方金融控股集团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方向选择、实施路径与创新点,包括但不限于数字金融产品的创新、金融数据整合与应用开发、集团数字化治理与赋能等内容。

(六)数字人民币产业生态建设及应用研究

围绕相关法律法规、配套政策、技术实现、商业模式,研究数字人民币产业培育与生态建设,分析在数字人民币应用设计中,通过加载不影响货币功能的智能合约,实现数字人民币的可编程性,在确保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开发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七)知识产权交易与融资定价机制研究

基于知识产权的无形化、非标化等特点,知识产权定价机制是交易、融资中的关键问题,涉及分级分类、评价评估、法律标准、系统开发等,梳理国内外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的定价模式,研究分类、评价、评估、标准等事项,结合信息化系统,形成一整套能够适用于知识产权交易、融资的应用体系,为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支撑。

(八)供应链金融创新与数字化生态研究

探索供应链金融如何有效嵌入全产业更好服务企业融资模式,研究从供应链产业链整体出发,运用“产业+科技+金融+数据”综合服务模式,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探索N+1+N(N个产业供应链场景、1个具备公信力的产业数据认证中台、N家资金方)的供应链生态平台建设思路,在构建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基础上,提出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

四、出站要求

(一)完成合作单位科研流动站规定的科研要求;

(二)完成集团博士后科研项目;

(三)协助完成集团交办的相关专项工作。

五、招收程序

(一)报名流程

凡申请来本基地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人员,请向本基地提交下列申请材料的电子版(邮件主题为“博士后报名-姓名-博士毕业院校”)

1.《博士后研究人员申请表》(见附件)。

2. 博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如证书未发,可由博士生培养单位出具论文答辩通过的证明,获得学位证书后须及时补交证书复印件)。

3. 本学科领域的两位博士生导师的推荐信。国外留学博士须提供两位博士生导师或研究课题负责人(至少一人为非中国国籍)的推荐信。

4. 简要科研经历,近期发表的有代表性的论文、论著。

5.《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馆教育处(组)推荐意见》(国外留学博士提供)。

以上所提交材料,恕不退还。

(二)本基地对申请者的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后,组织面试及评审,择优录用。

(三)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经费及待遇按有关规定执行。

(四)博士后科研成果优秀者出站后可录用为集团员工。

六、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国际金融中心3号楼

联系人:季老师

联系电话:028-83330327

申请材料投递邮箱:cdjkbgb@cd-jk.com

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官网:http://www.cd-j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