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电子科大新增设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发布于:2019年10月21日 10: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公布了批准新增设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名单,电子科技大学获批新增设软件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这也是四川省获准设立的首个软件工程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我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已增至15个,几乎涵盖学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所有一级学科。

马院.jpg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四川省重点学科,201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批成为四川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学科研究方向。在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质量排名中位列全国第13位(共328所学校);在2018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排名第59位,位列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25%。该学科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60余项,其中含国家社科基金(含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首批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建设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和部省级项目50余项。近五年来,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四川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3项,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32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1部,举办承办全国学术会议6次。

QQ图片20191017135815.jpg

   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工程”学科为国家级特色学科,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软件工程学科聚焦行业软件的科学研究与开发,建有网络与数据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数据通信与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可信云计算与大数据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云操作系统研发与应用工程实验室、下一代互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四川省工程实验室5个高水平省部级科研平台。学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互联网+”公共安全、物流、电商、医疗医保、智慧交通、智能汽车等,拥有网络与数据安全、嵌入式实时计算、网络空间安全、可信云计算与大数据工程、智能信息技术与应用、数字信息系统处理等学术团队。近年来,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余项以及横向科研项目3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收录500多篇;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7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指在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具有博士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内,经批准可以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在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校博士后工作培养了包括两院院士、*****特聘教授在内的一批高层次人才,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队伍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此次博士后流动站获批建设,是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体现,也为今后四川省软件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校将加大对新增设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指导,支持其尽快开展博士后工作。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博士后合作导师在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在保证博士后培养质量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博士后招收规模,为学校专职科研队伍建设、优秀师资储备、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做出更大贡献。